客服与投诉热线: 95352
人才招聘
当前位置: 首页>蒙商新闻
蒙商银行蓄力积能推动业务发展行稳致远
发布时间:2021-04-28【字号:

时间:2021年4月28日  来源:包头日报

在风激荡中挺立潮头,在勇毅笃行中就新篇

2020年4月30日,经中国银保监会准,蒙商银行正式成立。该行是由内蒙古自治区财政厅等区内8家发起人会同存保公司、建信投资、徽商银行在内蒙古自治区发起设立的国有全资地方城市商业银行,下辖14家分行,拥有金融衍生品交易等资格。同年7月,经大公国际评定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为AAA,评级展望为稳定。

一年来,面对纷繁复杂的经济形势和发展环境,蒙商银行全面加强党的建设,切实强化党建引领,将支持实体经济、服务地方发展作为经营依托点和着力点,上下同心,攻坚克难,以超的认识、举措、行动和实效,实现顺利开局,努力打造自治区“标杆银行”,推动蒙商银行发展行稳致远,切实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扛起新担当、展现新作为、作出新贡献。

集优势  增底气 打造区自治区“标杆银行”

变重生,再启征程,蒙商银行有应对挑战风险的底气和实力,也有一张蓝图干到底的决心和勇气——

打造区内“标杆”银行,这是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对蒙商银行的期许,也是蒙商银行立志发展的方向。而多重优势的集成聚合,也正赋予着蒙商银行长期稳健发展信心和勇气。

股权结构方面,蒙商银行股权结构清晰,股东实力雄厚,全部具有国有背景,且在其行业内具有领先优势;

网点布局方面,蒙商银行拥有14家分行和1家总行营业部,设有169家传统支行网点和74家社区支行网点,机构遍布内蒙古自治区各盟市,是全区网点布局最多、服务范围最广的城市商业银行;

牌照方面,除拥有金融衍生品交易牌照等资格外,资产证券化、资产托管等牌照也正在积极申请,在全国城商行中具有比较优势;

客户资源方面,经过一年的努力维护,稳定了大量优质客户,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,客户基础坚实牢固。

这些优势无疑为蒙商银行未来发展 “铺好了路、搭好了桥”,助力该行勇毅前行、行稳致远,也为蒙商银行打造成为内蒙古“标杆银行”奠定了稳固的基石。

强管控 拓客户  发展基础坚实巩固

发展出题目,实干做文章。一年来,蒙商银行压实全面风险管理主体责任,强化三道防线协同管控,坚守资产质量的生命线,全力压控不良。坚持合规立行,建立完善规章制度体系,构建主动案防管理机制,切实提升合规管理水平,把机制建设作为根本,为合规经营提供制度保障。

为确保稳健发展,2020年,蒙商银行前瞻性、主动地化解风险,夯实长期发展基础,为各项业务在未来能轻装上阵,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奠定了基础。

谋划长远,压茬推进。蒙商银行充分发挥网点覆盖全区的优势,线上、线下相结合,全面打造客户权益体系,并开展了“党建+业务”、“蒙商家国同庆”、“倾情十一月”等系列活动,有效恢复了市场信心,客户累计参与量达52万人次,为实现稳健发展筑牢了根基。

蒙商银行员工走访入户,深入了解客户需求,充分把握客户关心痛点,积极采取针对性措施,全面恢复客户信心,扭转了成立初期客户下滑趋势,并实现各类客户较成立初期全面增长。截至2020年末,实现对公客户增幅10%以上,服务零售客户近500万户,占全区常住人口的19.6%,实现管理财富客户数量及资产的双增长,为蒙商银行起步之年交出了一张合格的答卷。

稳经营  促发展  资产结构全面改善

艰难方显勇毅,磨砺始得玉成。

蒙商银行的成立是党和国家全面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的重要举措。一年来,蒙商银行坚持“稳中求进”的工作总基调,抓早抢先、上下联动,凭借优质的产品、高效的服务,以及快速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反应机制,迅速打开增存渠道,存贷款规模实现大幅增长,发展根基有效夯实,资产负债结构得到较大改善,各项存款余额快速增长。

2020年11月18日,蒙商银行储蓄存款余额达到500.33亿元,突破500亿元大关,成为内蒙古自治区储蓄存款最多的城商行。这标志着蒙商银行的市场认可度、综合实力和服务能力实现了新跨越。

截至2020年末,蒙商银行生息资产占总资产比例提升约21个百分点;各项贷款较成立初期增长46%;各项存款较成立初期增长36%;同业负债依存度下降20个百分点;负债付息成本较成立初期下降43个基点,各项经营活动步入正轨。

截止2021年1季度末,蒙商银行各项贷款较年初增长7%,各项存款较年初增长10%,净息差由负转正,已实现阶段性盈利。整体来看,蒙商银行资产结构得到持续优化改善,结构更趋合理,银行基础负债业务呈现快速发展势头,各项经营指标较上年末更上一层楼,经营基础得到了进一步夯实。

目前,蒙商银行资本充足、流动性充裕,资本充足率、流动性比例远超监管要求,满足中长期经营发展需要。

2021年,蒙商银行加大支持实体经济力度,持续优化资产结构,逐步加大信贷投放力度,实现资产规模稳健增长,贷款增速预计高于市场平均水平。

蓄力积能谋长远,闯关夺隘拓新局。下一步,蒙商银行将以党建引领,全面提升市场竞争力、风险控制力、价值创造力、创新驱动力和队伍凝聚力,全力打造区内“标杆”银行,为推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金融力量。